当前位置:首页>>港检动态
港口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8-07-20  作者:莫秦 孙钦海  新闻来源:港口区检察网  【字号: | |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维护港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良好营商环境。上半年办理涉企犯罪案件713人,依法办理了盗窃某企业128万元铜精矿案、虚开上亿元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加大对传销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530人,依法对1件涉案金额12亿的网络传销大案提起公诉。

(二)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良好社会环境。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行动”,对辖区涉检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进行每月排查梳理,掌握和跟踪信访案件进展,带案下访巡查4次,努力化解矛盾。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对5名因刑事案件致贫、困难的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回访和救助,已发放救助金9000元,展现司法温暖。

二、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履职尽责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上半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8人,同比上升12.6%,提起公诉116人,同比上升5.45%。结合“群众安全感巩固行动”,严惩破坏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依法批准逮捕涉嫌两抢一盗、涉毒等多发性犯罪的嫌疑人75人,提起公诉72人。

(二)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批准逮捕、提起起诉、诉讼监督工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严格依法办案,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批准逮捕318人,均提起公诉。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升社会公众法治意识。组织进行了宪法、妇女维权、环境资源保护等专题法律宣传4次,举办了法治进渔港、进企业、进校园专项宣传活动6次,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1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不断拓展法治宣传途径。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力度。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应当提请逮捕而未提请的,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0件,追加逮捕3人。对侦查活动中存在的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提前介入重大复杂疑难案件6件,引导侦查取证。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件。

(二)不断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实效。注重加强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纠正执行部门履职不当的违法违规情形,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对11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或释放建议,均获办案部门采纳,1件案件入选《广西检察机关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典型案例汇编》。

(三)稳步推动民事诉讼监督发展。加强对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受理并审查案件5件,已发出检察建议1件。认真做好不支持监督案件的释法说理和息诉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和谐。

四、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

(一)配合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二)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

(三)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措施。

(四)稳步推进提起公益诉讼职能。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形成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格局。

(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三)加强检察队伍素能培养,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二是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是坚持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不断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

五是全面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版权所有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建政路9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62722 e-mail:gkqjcy@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