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港检动态
港口区检察院:“三举措”促进检委会集中学习常态化
时间:2018-05-23  作者:马小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不断提升检察委员会委员的法律专业水平和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港口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将检委会集中学习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来抓,有效地提高检委会议事议案水平。

“制度化”。即坚持每次召开检委会时,都要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求全体委员参与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并在会上交流学习心得。

“专业化”。即每次集中学习时,均根据学习的内容,安排分管的检委委员或业务骨干,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对集中学习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进行讲解、解读,全面提升学习质量。

“实时化”。即在学习的内容上,侧重学习新法律、新法规、新理论、新文件,包括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检察实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与司法体制改革相配套的制度、外地司法实践中值得学习借鉴的经典案件,检委会优先将其纳入学习议程。

检委委员们大都身兼数职,平日里忙于办公、办案,很少有时间对新出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等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通过在检委会上的集中学习,委员们纷纷表示在及时更新知识的同时,分析议案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只有检委会委员们法律专业水平高了,检委会的决策才会更加准确。

截止今年5月份,该院检委会已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8份。

 

版权所有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建政路9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62722 e-mail:gkqjcy@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