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港检动态
山心沙岛项目环评发布,检察机关海洋局共商对策
时间:2018-03-08  作者:宣大权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发布《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议。为了守护好本地区的碧海蓝天,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回应社会热切关注,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港口区人民检察院与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就进一步保护山心沙岛生态环境进行座谈,共商对策。

山心沙岛位于防城港市企沙镇东南海域,东临钦州湾,南濒北部湾。据广西观鸟会观测,2016年和2017年冬季,有包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的勺嘴鹬在内的多种越冬候鸟在岛上栖息。但是,随着钦州湾两岸工程建设活动的增多,海岸水动力环境改变,导致山心沙岛连年被侵蚀,岸线蚀退极为严重,岛陆面积急剧减小。因此,为防止海岛灭失,需要对山心沙岛进行海岛生态整治修复。2018212日,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对外发布《防城港市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该文发布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部分爱鸟志愿者担心项目中的“护岸”建设、植被恢复以及项目施工过会影响越冬候鸟栖息,导致迁徙候鸟“无岛可归”。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也予以高度重视,及时与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召开座谈会。会上,检察机关详细了解山心沙岛维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建议新的维护项目方案需要各方专家论证,努力使山心沙岛的修复工作成为我国生态保育类型岛礁保护修复的成功案例、成为候鸟最佳的栖息地岛屿之一。同时,检察机关还深入了解防城港市海洋局港口区分局近年来行政执法的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开展实地调研,持续关注山心沙岛维护项目工程的进展,并对违法围填海、盗采海沙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现象重点关注,为守护本地区碧海蓝天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建政路9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62722 e-mail:gkqjcy@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