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港检动态
“谁执法谁普法”——港口区检察院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时间:2017-09-27  作者:许怀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谁执法谁普法”——港口区检察院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七五普法工作活动开展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部署,立足于检察工作实际,贯彻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进校园,注重保护特殊群体权益。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犯罪,关爱救助受害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结合所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充分延伸检务触角,到辖区中学上法制教育课,回访帮教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强化青少年法治观念。在持续开展 守护童年·护蕾行动防范性侵害专项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结合案例上普法课、表演情景剧、童话短剧等形式,促进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同时,积极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律师以及妇联、共青团、教育局等部门参与探讨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实地了解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举措和成效。20178月,该院办理的被告人黄某师猥亵儿童抗诉案,获评为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进企业,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定期走访、实地调研重大项目和城市建设、服务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倾听企业司法诉求,向企业宣传劳资合同、网络诈骗、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企业法律风险预防和合法权益维护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服务和监督意识,强力推动辖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大局,保障民生。20175月,该院出台了《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大服务经济发展力度。

进社区(乡村),推进民生检察工作。该院以举报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以及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主题宣传、禁毒法制宣传等专项法制宣传活动为契机,下基层、到渔港、进社区,通过法制宣传、接受咨询、带案下访、检调对接、刑事促和解、刑事司法救助、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推进企沙检察工作联系点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向群众宣传相关检察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法律知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并立足派驻企沙检察室,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深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接访和调处信访案件工作常态化。

进机关,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该院充分利用港口区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平台,对辖区11家重点单位预防工作进行部署,发挥其以点带面作用。自去年11月份以来,到有关单位作预防讲座2次,积极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并对辖区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助力社区两委阳光换届。着力抓好个案预防,深究案件发生原因,对案发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并上门进行案例剖析助其建章立制,做到预防常态化。坚持每月向我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手机廉政短信,共编发廉政短信11期,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预防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积极探索预防工作新模式,采取多种形式,构筑全社会参与的大预防格局,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今年8月初,为进一步增强辖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覆盖面和便捷性,该院创新举措,依托微信平台建立网上港口区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延伸预防触角,进一步构建辖区职务犯罪预防大格局,在强化社会公众廉政观念和监督意识的同时,促进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提高。

进单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覆盖到该院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完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监督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等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以及政法机关三个年等主题,召开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专题讨论会和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专题评议会、举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促进检察队伍廉洁从检。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3次,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检察队伍专题调研1次。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1次。召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并通报工作,有力促进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和规范检察权运行。

在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中,该院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检察宣传和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日常法治宣传平台以官方微信号、新浪微博账号、新闻订阅号、门户网站为主,尚未建设专门电视栏目。自去年11月份至今,该院共推送微信176期,发布微博312条,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102条。

今后,该院还继续将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教育、专项宣传与日常宣传、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三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法制建设,加强全民法制教育,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理念,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港口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建政路9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62722 e-mail:gkqjcy@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