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倡廉
检察院铁腕“亮剑”,“精准监督”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时间:2016-04-25  作者:吴国栋 王慧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港口区检察院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小记

    自全国各地吹响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以来,港口区人民检察院立足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惠农扶贫工作,以集中防治财政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在“精准扶贫”中加强“精准监督”,保障扶贫政策、资金落实。

精准定位,开展扶贫资金专项预防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不容得动手脚,玩猫腻!”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是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

20155月,港口区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惠农扶贫预防工作的统一部署,以财政扶贫资金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港口区近年来推进产业扶贫的实际,选取贫困村产业开发项目作为专项预防项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调查组深入了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分析该领域职务犯罪隐患、问题、案件情况走势,寻求防范对策和建议措施,确保贫困村产业开发工作顺利推进预防干警走访有关单位、进村入户开展预防调查由此拉开了序幕。

精准初查,牵出职务犯罪线索

预防干警通过查阅扶贫政策文件,调取产业扶贫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有关资料,实地走访农户,开展座谈和个别询问等方式了解情况。经查,近年来该区贫困村产业开发项目是通过发放鸡苗给贫困农户养殖、农村扶贫道路建设、危房改造补贴、海产品养殖和加工扶贫等方式组织实施。在走访过程中,调查组陆续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其中光坡镇鸡苗发放的问题最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据此调查组决定从鸡苗补贴入手,着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据统计,从2012年至2014年港口区扶贫办共发放给光坡镇鸡苗13批次,涉及到6个行政村,共发放鸡苗14.7万羽,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21万元。进一步核对发现困难群众实际领取鸡苗羽数与账面上反映的群众签领鸡苗羽数不相符,存在实领羽数比签领羽数少很多的问题。在调查中群众反映,领取鸡苗时只是到村委会领取,村干部叫领多少就领多少,但没有在发放表上签字及按手印。其中个别村将2013年鸡苗发放总数中近一半的鸡苗(1.25万羽)无偿提供给在该村新成立的光坡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此举严重违反了广西财政扶贫资金支持贫困村重点产业开发项目管理办法中“对象条件,必须是贫困村中贫困农户”的规定,并且该区扶贫办主要领导在知情的情况下并没有予以制止。

随着调查的深入,进一步发现鸡苗供货合同签名与供货方人员不相符,签名人马某某并非供货方的老板或销售人员,鸡苗供货方反映实际提供鸡苗数量、单价与合同不相符,实际供货规格与合同规格不相符,鸡苗款支付均通过现金支付且无正规发票,鸡苗供货方存在私刻公章,同时还发现该区扶贫办领导插手产业开发项目,为供货商提供帮助,在修建村屯道路中有收受贿赂的嫌疑等一些列问题。调查了解的情况比较复杂,其中隐藏有贪污受贿的重大嫌疑,成案率很高。

精准反腐,回应广大农民群众的反腐新期待

调查组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摸底,大量走访证人,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整理好证据材料,依照程序立即启动侦防一体化程序,并将涉嫌职务犯罪的线索移交该院反贪局办理。与此同时该区纪委了解到情况后也介入调查,直接接触嫌疑人,查实了陈某在2010年至2014担任港口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期间,分别在采购鸡苗发放给贫困村民、道路硬化及城乡风貌改造、沙石屯级道路路基建设等项目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好处费的嫌疑;另调查发现陈某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虚报冒领的方式贪污扶贫补贴款。港口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陈某立案侦查。 

现年53岁、出生于农村的陈某长期从事基层工作,对检察机关的开展的调查已有防备。到案后,自认为准备充分,还抱着侥幸心理,强装镇定,反复列举自己多年来的工作贡献,侦查和预防干警在已掌握的证据上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从法、理、情等方面与陈某进行沟通,同时根据其在农村长大的背景,对其进行政策攻心及亲情疏导。在证据面前,陈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终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向检察机关如实供述了其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至此,案件告破。

民不容贪,法不护腐。在成功查处陈某贪污、受贿案的同时,港口区检察院循着该案线索,继续查办了港口区农业局局长陈某邦港口区农业局副局长简某宇两人贪污、受贿系列案件。陈某、陈某邦、简某宇等人贪污、受贿系列案件的查处,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有效震慑了惠农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高发态势,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稳定了村民们的情绪,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

精准预防,推动惠农扶贫工作建章立制

 港口区检察院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持打防结合、惩防并举,对发案原因进行调查分析,撰写了专题预防调查报告,并对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引起了当地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获得当地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批示。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质性效果,该院及时与港口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进行检察建议回访座谈。在会议上,分管港口区扶贫工作的副区长表示,针对检察建议中指出的问题,立即召开内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措施逐项进行整改,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加强扶贫工作队的规范管理,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扶贫主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开展以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强化监督,主动邀请纪委、监察局、审计局等部门介入,对扶贫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同时加强内部审计,定期组织内审组对惠农扶贫补贴的发放情况进行审计。进一步健全扶贫工作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度,建立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贫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廉政制度等一套制度规范。同时,建立精准扶贫考核机制,根据考核和评估结果进行激励和问责。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原则,一切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实现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心系群众,冒寒回访惠农扶贫暖民心

2016年初,港口区检察院预防干警再次来到光坡镇贫困村,对部分村民进行回访,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欢迎。

干警们拿出笔记本详细记录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倾听村民诉求,致贫原因及今后生产发展计划,为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信息基础。并勉励村民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当谈及陈某一案的查处结果时,村民说:检察院维护群众利益,为我们群众撑腰。你们来查贪官,我们非常支持。村民李老太感慨地说:“感谢检察官们的倾心帮助,真心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挽回了我们的经济损失,真正得到实惠。”

 

 

版权所有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建政路9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62722 e-mail:gkqjcy@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